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动真格保护知识产权 让侵权行为彻底“凉凉”
2021-02-02 14:2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据新华社电)

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成为时代的一个最重要象征。各国都已经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参与全球经济技术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战略提上了日程。我国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江苏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已经成为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在省委、省政府“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严格措施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树立了“江苏样板”。2020年,江苏全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3837件,案值6598.06万元,罚没款7907.24万元。

动真格保护知识产权,就是要把侵权行为扼杀在摇篮里。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机制,组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队伍,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保护,让百姓、企业真正享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好处,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格局。

动真格保护知识产权,就是要做到精准狠,利剑斩根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是对知识产权最好的保护。因此,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多部门、多渠道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在遍地撒网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以及“专家问诊”实现精准打击。

动真格保护知识产权,就是要让侵权者付出惨痛代价。一切侵权行为都应受到严肃的追究和严厉的处罚。因此,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的基础上还应加大惩处力度,甚至不惜以“天价罚款”来提升侵权违法成本,让严重侵权者受到最严格的法律制裁,从而打消侵权念头,震慑违法侵权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在如今经济全球化和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大趋势下,保护知识产权意义更加重大,我们一定要动真格保护,让侵权行为彻底“凉凉”。(浦音)

作者:浦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