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人人影视被查是生动的一课
2021-02-05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这两天,又有很多人的“青春”要结束了。据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因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被上海警方查处。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涉案公司3家,查获作案手机20部和电脑主机、服务器12台,涉案金额达1600余万元。

这个消息,不啻于一枚重磅炸弹。与预想中差不多,在社交媒体,一边是剧迷们“哀叹”“泪奔”,一边是法律界人士热烈讨论。应该说,无论人人影视为网友提供了多少服务,无论大家对人人影视有着多么浓重的“情怀滤镜”,无论视频中怎样注明“资源仅用于学习、交流”“用户上传,侵权即删”,这些都不能掩盖其长期处于灰色地带、而今越过“盗版”红线的本质。人人影视被封,彰显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和决心,也符合规范与法治的社会共识。

违法就该受到惩处,这没有什么可辩护的。但在社交媒体对此事的热议中,一些颇具代表性的声音不应被忽略。被查封就是终点了吗?今天倒下一个人人影视,只要还有相应的需求,还有生存的土壤,可能还会有别的“人人影视”站起来。惩治盗版力度要大,但盗版背后复杂的症结,更待解决。

客观来说,人人影视的众多用户事实上成为享受“盗版红利”的帮凶,人们要习惯“免费时代”的终结。也要看到,虽然国家层面和行业层面都在不断推进优质剧集的引进工作,但与如此庞大的需求相比,当前引进的优质进口剧数量还是太少。

人人影视被查是生动的一课。十年时间,人人影视经历了从“布道者”到“被查封”的转变,是时代发展、法治进步的必然。其间的兴衰浮沉,为不少视频网站提供了一个极具参照价值的案例。无论是从法律的视角,还是基于行业长远发展,人人影视式的“拿来主义”都已不再适用今天的环境,如何在内容建设、盈利模式上寻求创新和突破,可能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陈立民)

作者:陈立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