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网聚正能量为共度牛年春节添彩
2021-02-05 14:2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2月2日,江苏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向全省互联网行业、网络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发出 “网聚正能量 共度幸福年”倡议书,倡议书希望大家留“苏”过年,共守安宁,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也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我省虽属低风险地区,但随着春节临近,人员返乡和聚集活动增多,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因此,倡议书要求全省互联网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以“苏”为家,在“苏”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以实际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以网聚正能量为共度牛年春节添彩。

响应倡议,在“苏”过年。尽管春节作为传统节日,合家团聚是大家的愿望,但在疫情防控、避免传播这个特殊要求下,互联网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要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以“苏”为家,在“苏”过年,非必要不返乡。既是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也是服务国家、社会大局的需要,明白今年春节的就地过年,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团聚。通过“云上”拜年,微信拜年、视频拜年、电话拜年等,同样可以实现亲情团聚、交流感怀的目的。

响应倡议,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文明的网络行为,有的人在网络中迷失了方向,有的人成为了正能量的传播者。作为一个现代网民,需要提升自我独立判断是非和鉴别真伪的能力,及时传播正能量的言论,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当谣言的扩音器,让不文明的网络行为无处藏身。并积极动员身边人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做一个坚定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积极力量。

响应倡议,让网络产品更丰富。节日期间,人们的空余休闲时间更多,与网络相伴的时间增多,一方面需要网络企业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多积极健康、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网络文化产品,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的文化体育生活。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强化防疫技术支撑,让更多网民在网上学习、娱乐更方便、更快速。同样,网络企业和成年网民也要增强自身和社会责任感,对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做好防沉迷的提醒提示,为他们的健康上网、身体健康作出及时警示,减少长时间上网对视力和健康的不利影响。

只要我们压实责任,凝聚广泛社会共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响应“网聚正能量 共度幸福年”的倡议,并各级付诸行动,就一定能够共守安宁,共度一个和谐、安全、愉快的牛年春节。(曹建明)

作者:曹建明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