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年关更要守住安全关
2021-02-09 14:14:00  来源:龙虎网

今年春节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个特殊春节,各级政府提倡群众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鼓励群众就地过年,并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特殊时期,如何让群众开开心心过上一个幸福年,守住安全关口最重要。

平安过年,需要绷紧“防疫弦”。牛年的春节一天天临近,疫情防控又到了一个关键时期,虽然各级一再倡导在外人员尽量选择“就地过年”,但仍然有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需要回乡过年,这势必会带来一拨人员返乡高峰,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疫情防控风险。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千万不能抱有任何侥幸“轻敌”心理,从而放松了对病毒的警惕。越到年关这个重要时刻,我们越要深刻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平安过年,需要拧紧“安全阀”。进入冬季以来,特别是春节将至,安全风险隐患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此时拧紧节前“安全阀”显得尤为重要。在认清安全形势的基础上,要深化对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做好每一个安全环节和安全细节入手,不留任何安全隐患,除了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公共和个人卫生习惯,确需外出人员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同时还要做好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饮食安全和防网络诈骗等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平安过年,需要看紧“责任田”。节日期间往往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尤其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春节,安全工作更加不容小觑,需要各级各部门织密安全防护网,守好安全“责任田”。安全工作既是事关幸福过年的大事,也是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大事,必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来不得半点马虎。越临近年关,我们越要保持高度警觉,主动扛起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持“零距离”查找问题,“零懈怠”解决问题,“零容忍”问责追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方位把好岁末年初的“安全关”。

守住安全关,过好幸福年。“团聚、娱乐、欢庆”是春节的主题,过年期间老百姓容易在不知不觉间进入精神松弛状态,从而对安全产生麻痹意识,对此我们一定要时刻拉响“安全警报”,提醒自己年关必须守好安全关。(文/江辉生 漫画/秦珏)

作者:文/江辉生 漫画/秦珏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