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1-02-22 11:36:00  来源:龙虎网

谈到鸡犬相闻、稻浪金黄唤起了多少人的童年趣,说起绿水青山、茂林秀竹勾起了多少人的思乡情,乡村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与不舍,许多人对 “故乡容不下肉身,他乡容不下灵魂!若能一世安稳,谁愿颠沛流离”产生了共鸣。而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为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指明了方向。

在与时俱进中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意义。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批批人走出乡村,在城市各个岗位中耕耘,成了新的城市人,乡村曾因人员的流失,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共同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为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奋斗的底色历久弥新,矢志的脚步永不停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这既能够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能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在不忘初心中牢牢记住乡村振兴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这一战略中以奋斗来追求幸福的每一个人都了不起,都可以大有作为。有作为更应当善作为、实作为,方能不辜负使命重托,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然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不可忘却的科学论断,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依然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不可逾越的红线,让农业产品涵有“原汁原味”散发乡土气息、农民生活“悠然自得”保持淳朴之心、乡村面貌“贴合自然”不搞形象工程,也是乡村振兴不应失去的底色。

在汇聚力量中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重点。扶贫贵在精准,振兴难在全面,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从顶层设计方面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指明了方向,让人力、资金和政策等资源向乡村振兴倾斜,奠定了制度基础。乡村振兴还要重点在科技上发力,提升农村建设、农业生产水平必须融入科技,需要合理引导企业、科研走向农村、走进农业,让更多科技成果惠及“三农”,让乡村振兴搭上科技快车。同时,人才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既要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专业技术人才,也要培养一批会网络、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古人在诗中展现的一幅悠闲富足画面,也是几千年来中国农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缩影。百舸千帆竞,奋揖正当时,交完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我们更应当响应党中央号召,激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凝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拼搏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文字:温正彬 漫画:苡一)

作者:温正彬 苡一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