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走在前列,“苏”写乡村振兴“春天的故事”
2021-02-24 17:37:00  来源:宿迁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十四五”开局之年,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礼包干货满满,为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指明了方向。

“压舱石”更牢,基础更稳固。“十三五”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粮食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安全有保障,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农村即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推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做强做实“压舱石”,为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施工图更准,任务更明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打好种业翻身仗,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稳定种粮农民补贴,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江苏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规律把握、统筹协调推进,在重点工作突破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勇探路更劲,信心更十足。“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特别是去年,大疫大汛之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达745.8亿斤,不仅有效保障全省80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彰显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2月18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调研。他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是关乎现代化建设全局重中之重的任务。”江苏农业资源丰富,农村发展活力强,城乡关系比较协调,有基础有实力有信心,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探路、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江苏大地春潮涌动,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处处谱写着“春消息”,讲述着乡村振兴“春天的故事”,乡村振兴号角已经吹响,新图景令人期待。(李树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