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小马云”的境遇别再重现
2021-02-23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那个长得像马云的孩子回来了。和他一块回来的,还有新一波的关注、新一轮的争议。

2016年11月,8岁的范小勤因一张酷似马云的照片在网上走红,媒体报道、商业活动、节目录制接踵而至。如今,因发育停滞、智力受损,网红公司与范小勤解除合约,他回村小继续读四年级。这样的境遇,令网友们唏嘘不已。

离乡这些年,范小勤被包装成“小马云”,只要对着镜头,就条件反射地挥手说“大家好,我是小马云”,已然成为赚钱道具。类似事情在网络上并不少见。为吸流量、获取关注,有的儿童被拉去做吃播,如“3岁70斤女孩”佩琪,被父母天天喂高热量食品;有的儿童穿着露脐装热裤、跳顶胯舞,被制作成视频;有的父母靠娃月入15万元,用流量“啃小”……儿童网红演变成一桩大生意,而镜头通往的成人世界,慢慢吞噬着儿童网红的童真。而回到石马镇的范小勤,有一个“家乡”再也回不去了,那就是童年。

避免“小马云”式的境遇,需要家长守护好孩子的美好童年,更需要社会少一些牟利猎奇,多一些理性关爱。对出自贫困家庭的儿童网红,社会各界应施以帮扶救助,合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这两天,媒体报道了“冰花男孩”王满福的近况,在相关部门和热心网民的帮助下,他搬了新家,去学校再也不用爬山,这是儿童网红与社会良性互动的证明。对于那些打造儿童网红的商业操盘手和家长,若其行为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损害,理应依法追责,不可让其轻易全身而退,这样才能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利益。(颜云霞)

作者:颜云霞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