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用诚信力量优化消费环境
2021-03-16 15:0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

近年来,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日益进步。但同时,食品安全、假冒伪劣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仍存在。共享经济、直播短视频、在线旅游、外卖订餐、新零售、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出现,消费者“维权难、维权慢、维权贵”现象时有发生。所以,消费者对每年的“315”更加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以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这足以看出,党和政府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视。2020年,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苏州全国首创,由政府给予4000万元资金,建立先行垫付“吴优金”资金池,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扬州把线下无理由退货纳入“微笑扬州”服务品牌的系列创建考核体系,增强推进力度。2020年江苏全省参加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商户共计8.4万家,退货3.6万件,折合金额1674.9万元。江苏良好的消费新生态让每个消费者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地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一项永无止境的系统性工程。如果只靠事后“扎篱笆”是不够的,要想标本兼治,必须加强产品质量的源头管控。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也是企业立足之本,如果只贪图眼前利益,投机取巧无视产品质量,也很难立足市场。所以,维护消费者权益,首先要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惩处力度,加大对无良商家的震慑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要一手打假一手提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商品的品质更加重视。好质量释放新消费,新消费孕育新动力。把“江苏制造”的品牌打响、擦亮,推动江苏制造“蝶变”,更是培厚“中国制造”的家底,让国产品牌不断崛起。赢得打击假冒伪劣持久战,打好质量水平提升攻坚战,用诚信力量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将国家的发展目标与人民的朴素愿望,编织成美好生活。

文/李群 图/孙洋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