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数字政府”让江苏加“数”前行
2021-04-07 15:2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江苏印发《2021年全省大数据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要实施数据领航工程,着力推进“数字政府”规划建设。围绕“数字政府”建设,《要点》中明确,今年江苏省要梳理公共服务“一件事”、社会治理“一类事”、政府运行“一项事”等实施清单,研究提出具体推进计划方案。

何为“数字政府”?简而言之就是“互联网+政务”深度发展的结果,也是大数据时代政府自觉转型升级的必然。“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动“数字中国”改革发展、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

“数字政府”建设不仅折射科技赋能的时代变迁,更见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随着5G时代的到来,更是加速了数字政府建设进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的举措在全国遍地开花,数字化应用场景全面推开,江苏一直走在前列。江苏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用户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把“政”事办了;苏州的“苏周到”,让老百姓打开一个App就能享受到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无锡打造“数据联盟”,成为政府的“数治大脑”,真正是“无难事,悉心办”……政务服务进入“指尖办”时代,人们办事不再“跑断腿”“挤破门”“急死人”,也让江苏加“数”前行。

2020年,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政务办组织开展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征集工作,共征集数字江苏建设实践成果459个。成果有大有小,但459个实践成果,就意味着有459个创新举措。“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在于打破“信息孤岛”,而这里的每一个举措,都使得部门工作迈出一步,数据彼此更近了一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腿,正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围绕公共服务“一件事”,推行“新生儿出生”“我要办理身份证”“惠企政策”等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府“该办”事项“推送办”,推行“义务教育入学”“电、水、气、网络办理”“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事项“智慧办”。以全天候服务打破“时间局限”,以智慧服务打破“认知局限”,让“数字政府”成为百姓的“贴心人”,也成为最好的企业“邀请函”。

江苏“网上办”激发市场活力,“掌上办”传递民生温度,“云上办”推动部门协同,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李群)

作者:李群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