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江苏七日谈 | 风雨兼程践初心
2021-05-17 17:48:00  来源:评新而论

五月中旬的江苏,仿佛提前进入了梅雨季,阴云笼罩,氤氤氲氲,浓得化不开。无论是小雨迷离,还是大雨滂沱,风雨兼程的江苏人,淡定应对风云变幻,继续笃定做好自己的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纵使再大的风雨,也不能阻挡江苏人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这一周,“有朋自远方来”。江苏与湖南、青海、陕西等兄弟省份你来我往,交流经验、共话发展,东西协作、动作不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上,江苏扛起服务全国的重担。

这一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在江苏大地如火如荼开展,听百姓呼声,解群众难题,通过桩桩件件的小事实事,擦亮党员的先锋本色、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一周,“道是无晴却有晴”。强对流天气冲击下的江苏,部分地区遭遇险情。虽然气象灾害无法完全避免,但江苏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有力有效应对,这样的江苏,怎能不爱?

合作共赢携手并进

5月8号到10号,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先后赴苏州、泰州、南京,深入产业园区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在先后参观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昆山开发区、江宁开发区等园区后,代表团成员感慨:“江苏各产业园区高端的发展定位、精准的招商理念、独特的形态业态、强劲的发展活力和良好的发展势头给人印象深刻,也为湖南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纵观历史,湖湘精神有三,曰兼容并蓄,曰百折不挠,曰敢为人先,今天的三湘儿女,更是如斯;而江苏始终领风气之先,不择细流,蓄百年之力,8400万江苏儿女,锐意开拓。奔腾的长江把湖南和江苏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少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园区只是一个小窗口,两省未来携手发展,值得期待。

本周,青海考察团再赴江苏。十多年来,“苏青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携手奔小康”的共同使命,把江苏和青海紧紧连接在一起。两地协作成果越来越丰硕、合作越来越密切、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脱贫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围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逐步转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思路,江苏将加大智力支援力度、聚焦民生改善;十四五期间,双方还将持续深化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消费协作;深入开展能源、生态、交通、文旅等重点领域合作,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共建合作园区,变“输血”为“造血”,切实增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本周,为期五天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作为“好兄弟”,今年江苏共组织600余人前往陕西参会参展,洽谈落实合作项目127个,总金额达289.87亿元。五天会期里,苏陕双方接洽交流、互通有无,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本届丝博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主题,同时释放出信号:将推动苏陕扶贫协作向区域经济合作升级。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对口办副主任张世祥介绍,在本届丝博会上,江苏已落实的合作项目涵盖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医药、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8个领域。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和顺利实施将有力推动江苏与中西部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为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周江苏与“家门口的好伙伴们”也是来往频繁,长三角一体化动作不断。1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自贸区联起手来,在上海成立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加快推动沪苏浙皖自贸区联动发展,四地携手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3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为一体化示范区近期重大建设项目明确了任务书和时间表;14号,学党史·办实事——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项目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长三角三省一市医保、林业、法院、税务系统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同天,长三角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齐聚南京敲定“大项目”,贯通融合织密长三角交通网;15号,长三角区域长江大保护司法行政协作机制建立,更好助力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跟兄弟省份的友好往来,还是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始终牢记嘱托——“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向史而新枝叶关情

大走访、微调研、建立工作清单、开展志愿服务……本周,“办实事”在江苏成了实至名归的热词。江苏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学以致用,践行初心使命。宿迁、太仓等地针对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生活多有不便的现象,办起了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还编写操作指南送给老人温习;盐城、泰州等地升级基层窗口,让老百姓办事不必非得城里跑,在家门口也能解决问题;沭阳、句容则通过走访调研收集民情民意,打通“断头路”,修起“民生桥”,抓紧解决百姓出行难题;苏州、徐州纷纷推出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涉及筹建人才公寓,适老化改造、实施妇女儿童家庭关爱项目等强力举措……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既是办实事,关键在“实”字,江苏各地抓早抓小、做实做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解决好日常生活中的“关键小事”,也要保障好百姓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因此我们还能看到,江苏省领导挂帅出征,通过挂钩联系产业链高位推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打通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苏北农房改善继续快马加鞭,助力乡村振兴,越来越多的农民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江苏总人口84748016人,占全国人口比重6%,总人口排全国第四,人口增长率排全国第三。人口的持续增长和流入,一方面反映出江苏的发展活力和潜力,另一方面,也让这座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责任愈发重大。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到过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精力办好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全力以赴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急处突全力以赴

本周的连续强降雨,给安全带来了不确定因素。5月14日19点,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遭龙卷风袭击,造成部分房屋和局部电力设施受损、树木折断、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连夜部署伤员救治、善后处置、灾后秩序恢复等工作,应急、公安、消防、电力、蓝天救援队、医疗、联动中心等多部门火速赶赴受灾现场,进行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这是对危机处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从政府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到救援处置,严谨的应急预案、细致的工作安排,让群众生活的家园,完成了从不安到安稳的迅速重启。

灾害不期而至,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做好“时刻准备着”的提前预防。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后,江苏各地“未雨绸缪”,举行了一系列宣传演练活动,提升全民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高社会减灾救灾水平。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徐州市举行“2021·砥砺使命”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灭火机器人深入灾害事故现场代替人工灭火作业,无人机二维正射影像采集帮助搜救人员快速规划救援路线,雷达生命探测仪精准确定埋压人员方位……在高科技的加持下,更多的生命之光在未来将被重新点亮。防灾减灾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的不利影响,离不开社会每一分子的关注和参与。只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深入人心、灾害中的自救常识和互助观念日益普及,一道全民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实防线才有希望建立。

最是风雨显担当。始终秉持“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始终做发展中、生活中的“真心英雄”,低调务实、勇敢智慧的江苏人,在战风斗雨中创造了引以为豪的今天,也必将以风雨无阻的姿态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尹美又 沈杨 郭艺)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