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6-02 15:50: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6月2日 人民日报)

国际传播能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时、准确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国家形象,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有利于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有助于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社会期待聆听中国故事,了解认知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巨变鼓舞世界,中国道路启迪世界,中国经验惠及世界。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聚焦党的初心使命、情怀担当,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展现百年辉煌成就的历史逻辑、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然规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契合国际社会广泛期待,也是构建新时代中国大外宣格局的必然要求。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需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中国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家制度优势越发凸显,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国际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对全球发展的贡献越来越突出。但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受历史传统和文化差异等因素影响,分歧、误解在所难免,偏见、诋毁时有发生。要营造更有利的改革、开放、发展国际环境,必然要求建设与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努力塑造好国家形象,赢得世界广泛尊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力传播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始终坚定倡导多边主义,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全球事务中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中国倡议并务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世界范围内积极响应并取得积极成就,彰显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奏响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强音。(秋声)

作者:秋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