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把“官方带娃”打造成民心工程
2021-07-09 16:1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暑假来临,“神兽出笼”,孩子的暑期生活该如何安排又成了上班族家长的一件烦心事。近日,北京、上海、江苏等地陆续出台有关暑期托管班的政策,“暑期公益成长营”“公益托管班”等纷纷启动,这样的贴心暖心之举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家庭小烦恼,社会大民生。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家长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的暑期生活、学习该如何安排,尤其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白天将孩子放在哪成了大问题。如今,各地政府推出的这波“官方带娃”服务着实贴心,不但属于公益性,而且覆盖范围广、针对性强,在托管形式、活动安排上都考虑得较为周到,成为了众多家长的心仪之选。“官方带娃”正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通过公益性项目的实施,既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更是为民办实事,打造暖心工程的有利之举。

有了暖心和贴心,还需下足“绣花”功夫。从各大城市提供的“官方带娃”服务来看,不仅有公立学校参与,还有一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公益组织等。要想让“官方带娃”叫好又叫座,还需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制,在管理和服务上下足“绣花”功夫。在场所的选择上,要充分盘活社区资源,社区托管要在日常工作开展之余,尽力打造成社区品牌,将暑期托管延伸至“三点半课堂”服务。在活动开展上,能够根据学生、家长的需求设置定制化课程,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一刀切、纯看管式,将孩子们关闭在室内,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设丰富的托管活动,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打造民心工程,期待多方参与。无论是“三点半课堂”,还是暑期托管服务,都是公共服务的体现,真正帮助家长减轻了“负担”。但是,在减轻家长负担的同时,不能无形中增加教师、社区等压力。“官方带娃”尤其要解决好人员与资金问题,充分调动学校、社区、家长、社会组织等多方加入。在托管人员的招募上,除了要充分挖掘退休教师、社区工作人员等资源外,还要发挥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力量,不断拓展托管服务质量。在运营上,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鼓励社会组织的加入,丰富托管服务内容,让“官方带娃”更走心。(宜声)

作者:宜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