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互联网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2021-07-16 16: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互联网时代,更要让思想政治工作触网入云,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活”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有枝有叶”有成果。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完全脱离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而是将线下和线上无缝对接。比如,江苏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不少网友在新浪话题#我和党旗在一起#中交流观后感。经历江苏的发展、感受党的伟大,线下的参观形成线上的热议,凝心聚力再出发,这是思想政治工作“枝”上长“叶”,花开有果;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通过网络直播,全国人民胜似亲临现场。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让一场庆祝大会成为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润物无声,激发力量。

“活”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有血有肉”有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是围绕人做工作,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前不久,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等。评选展播活动以“评”促“学”,变“选”为“教”,形式创新,内容“更新”,“评”和“展”,都是一次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

“活”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有声有色”有创新。互联网本身就有着“互动”“联通”之意,这也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活力。今年,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发挥网络传播作用,推出一组组新媒体作品,引导青年学生在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人民,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让榜样分享自己的经历,让青年朋友一起参与交流,与其说这是网上在互动,不如说是通过互联网人人都在做思想政治工作,这正是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的又一次探索。

与时俱进,才能永葆活力。创新工作方式,发挥网络优势,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我们凝心聚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