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汲取奋进“营养剂”,壮志在胸踏征程
2021-08-31 17:0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已正式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考材料,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用书。

从浴血奋战的革命战争,到筚路蓝缕的社会主义建设,到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我们党带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100年苦难辉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70多年奋斗拼搏,风狂雨骤的时刻,我们同舟共济;40多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的成就,我们共同创造。沿着环环相扣的时间节点,我们节节取胜,中国人民以感天动地的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这70多年,我们打破了旧世界的枷锁,开辟了独立自主的新纪元,实现了新中国的崛起,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踏上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于“漏舟之中”走向站起来,于“濒临崩溃边缘”走向富起来,于“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品味70多年春华秋实,从贫穷到富裕,从封闭到开放,从羸弱到强大,中国道路是根植中国现实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4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这一“伟大觉醒”“伟大革命”,让我们迎来“重要战略机遇”。回首来时路,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发展长河在40多年间奔腾汹涌。海南特区勇立潮头,雄安新区拔地而起,黄浦江岸开放潮涌,“强富美高”新江苏创业意酣……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托举,无数梦想的种子为寻找栖居的土壤而忙碌。改革是没有先例可循的。40多年不懈奋进,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这种精神,随着时代发展沉淀升华、历久弥新。改革开放越深入推进,越需要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状态,才能稳步前行。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拓前进,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军民鱼水情、民族一家亲……抗震救灾让我们重新品读这样一些字眼,脱贫攻坚让我们再次看到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价值取向,深切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显著优势,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治理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原因和制度优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今天,我们以昂扬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将不断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100年苦难辉煌,70多年新中国栉风沐雨,40多年改革开放春华秋实,新时代砥砺奋进。历史雄辩证明:道路决定命运,发展才能自强,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核心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惟有学好“四史”这门必修课,汲取奋进“营养剂”,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苏正平)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