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文娱“乱象”望风而遁
2021-09-06 11:44: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近日,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从规范市场秩序、压实平台责任等七个方面着手,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让文娱领域乱象望风而遁。

一剂猛药,让“乱象”之火无可燃之处。从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到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再到饭圈乱象,今年8月以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对文娱领域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此次,在之前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发布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表明了我国整治文娱领域的力度与决心。失范的饭圈、违法失德的艺人……近年来,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不仅给社会带来了许多不良影响,而且影响了青少年群体的身心健康。文娱产业,本是满足群众精神生活,但却忽略了应有的社会效益,过分重视经济利益,文娱艺人,本是社会公众人物,但却忽略了应有是社会责任,满足一己私利。这样的歪风邪气,的确需要一次彻底的刮骨疗毒,祛邪扶正。

综合施策,更需建起长效机制,还文娱领域天朗气清。此次综合治理的通知不仅突出问题导向,更是注重源头治理,从压实平台责任、严格内容监管等七个关键环节入手,查问题,正风气。这七个方面整治每一项都是打中七寸的实招,在综合整治过程中,相关部门不仅要下大力气,抓典型,更要反思问题出现的原因,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乱纪成本,重塑行业风气。除此以外,引领文娱产业健康发展,需要逐渐在整治中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全链条管理,让整治的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加务实,确保短期整治实效,从而达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成效。

涵养良好文艺生态,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文化文艺培根铸魂,文娱产业在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中央中心工作等,一批文娱从业者拿出了精品力作,在兴文化、展形象、弘扬正能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涵养良好文艺生态,一方面各平台、监管部门等要加强内容的审核与监管,坚决抵制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等问题,加强优秀作品的推广,另一方面,文艺从业者当加强个人品德与业务能力的提升,积极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努力将更多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群众,不断在经典作品中回应群众期待。(宜声)

作者:宜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