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强化在“率先”中 “走在前列”的担当
2021-09-07 15:1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也是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谋划和布局的重大主题。省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我们要拿出探路者的担当,创造更多过硬成果,在“率先”中“走在前列”。把握在“率先”中“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领悟其内在要求,认识其深远影响,强化在“率先”中“走在前列”的自觉,意义重大。

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一直被党中央赋予“为全国发展探路”“走在全国发展前列”的光荣使命。1992年,邓小平同志途经南京时,殷切期望“江苏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党的十六大确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后,江泽民同志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江苏有条件搞得更快一些”,“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胡锦涛同志指出,江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江苏时提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

牢记“探路”嘱托,不负“率先”期待,江苏一直在探索中奋进,在奋进中探索。“春到上塘”“耿车模式”“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张家港精神”,这些江苏人耳熟能详的语汇,标注着江苏在改革发展之路上的探索印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外向型经济的强势起飞、民营经济的快速崛起、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壮大,江苏每一步探索,都在为全国发展积累经验。回望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弘画卷,处处彰显着在“率先”中“走在前列”的自觉追求、精神气质和扎实作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达12.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入“4万元时代”,这些令人惊叹的数字,是江苏在“率先”中“走在前列”的最好注解。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江苏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转变的厚重答卷,践行了“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对江苏提出了“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要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深刻理解其内在逻辑,“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对有条件地区的普遍要求,“走在前列”是赋予江苏的特殊要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江苏不仅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且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在“率先”中“走在前列”,将成为江苏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关键词”“最强音”。

在“率先”中“走在前列”,总的要求是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的部署,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进。在“率先”中“走在前列”,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本领能力,激发精神动能。要清醒认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优势和短板,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实现更多领域的争先进位、并跑领跑。要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成功案例,普遍在做的方面力争做得更好更快,解决共性问题的方面积累实践经验。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世界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拿出足够的锐气、胆识和担当,跳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为全国发展探出新路、作出示范。在“率先”中“走在前列”,需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系统谋划工作的能力和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只有自觉扛起在“率先”中“走在前列”的担当,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延续荣光、创造辉煌。

 

作者:江东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