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刷新航天技术新高度
2021-09-18 0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太空出差三人组”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也在太空标记下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自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以来,中国航天人用29年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默默奉献……将中国人千年飞天梦想化为现实。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被顺利送上太空,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终成现实。这是每一个人的飞天梦,也是一个国家的飞天梦。如今,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再一次激发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20多年的飞天路,这些忠诚和担当,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不断书写着建设航天强国的新篇章。

载人航天工程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今天,我国载人航天走的是一条艰苦卓绝的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从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成功发射,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翱翔太空,再到如今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一系列的重大突破,让中国航天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太空探索的进步不仅映照着“可上九天揽月”的豪情,也进一步增强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并在太空驻留3个月时间,表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已全面进入空间站阶段,正向着既定的探索目标稳步前行。这一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决心和信心。在航天领域里,我们要走的路,都是“新路”,要攀登的“科技山峰”,都是“新高度”。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

探索浩瀚宇宙,是梦想的远航,也是创新的跋涉。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怀揣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一步一个脚印在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上前行,我们将向着更深更远的太空不断出发。(陈语竹)

作者:陈语竹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