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传承运河非遗之精彩,共享幸福美好之时代
2021-09-23 08: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千年运河,一衣带水唱古今。9月23日至25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运博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有力推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就。文化遗产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深厚的历史内涵,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灵魂震撼和精神滋养。保护并运用好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大运河在历经千年的通航岁月里,孕育出一座座璀璨明珠般的名城古镇,积淀着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对于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传承运河非遗之精彩,共享幸福美好之时代——此次“运博会”,就将秉承着推动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职责与使命。

传承文化遗产,因地制宜、活化利用是重要法宝。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所衍生出来的专属印记,它决定着文化的价值品质,述说着地域的特色。如何在保护中激发活力——此次“运博会”就给出了生动答案。同步举行的运河非遗展,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以“游园”为线索,创新打造“非遗大观园”,观众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板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步伐所至,蕴藏着这个国家过往的灿烂辉煌;目光所向,每个都是一段闪耀民族上空的文化传奇。“运博会”以“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的方式,让游客穿梭于非遗的“活态”场景中,真正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既留形又留神韵,既见物又见生活,让文化遗产留下深刻的记忆,更让人们唤醒内心深处的乡愁。

历史场景几经转换,文化遗产所带来的印记却始终清晰。悠悠千载的大运河流经万里之遥,所到之处,都印证着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勤劳。把这段光荣而璀璨的历史结合到实际场景之中,融入到文化展览的路线之上,既是生动实践的必然,更是文化自信的使然。从水韵江南到燕赵京津,运博会六大展览带你打卡运河沿线地道风情。共有运河沿线城市76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与展览,参展作品近千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金坛刻纸非遗传承人杨兆群、扬州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陈义时、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王秀英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亲临现场“大师专区”,以精妙的制作技艺活态展示10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伟大的力量源于人,深刻的变化在于人,实在的成果惠于人”——在“运博会”的现场,有着对这番理念的生动诠释。

闻“G”起舞把握新动能,“云”看未来拓展新路径。5G发展让互联网的入口变得更宽,这将撬动相关行业的深远变化,进而成为推动文化遗产发展的新动能。本次展会特别采用非遗IP+数字科技融合的方式,现场提供非遗IP沉浸式数字交互体验——结合AR数字科技在巨型屏幕上对近百个非遗手办实物进行交互演示展示。“新”与“旧”的转换,在于“时”与“势”的把握,以数字科技手段讲好“非遗故事”,创新传统文化表达方式,科技运用是检验成果的“硬杠杠”。如何让更多民众亲近历史,近距离感受华夏文化的魅力,数字科技融合不啻打开了一个崭新的“工具箱”。

走进“运博会”,我们有理由相信追寻文化遗产将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而这份对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念兹在兹,必将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谢伟锋)

作者:谢伟锋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