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聚“数”链“智”,共同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1-09-28 13:23:00  来源:荔枝网

特约评论员/周军

静水深流的千年古镇,数字浪潮激荡着无限前景未来。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嘉兴的乌镇开幕,世界进入“乌镇时间”。“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体现着对数字未来的关切,以及推动世界携手同行、共同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美好愿望。

共享共建共治,数字主题引领前路。拉伸历史的长焦镜头,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到了第八届。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再到今天的“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同的主题,相同的愿景,中国始终为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拥抱数字文明,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全球搭建平台、创造机遇,引领世界各国共享共建共治,分享数字红利,共同拥抱美好智慧未来。

紧跟数字潮流,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在“地球村”里,数字浪潮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2019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及重量级嘉宾还在讨论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如今,5G应用已走进千家万户。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5G商用发展已实现规模、标准数量和应用创新三大领先。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浙江桐乡依托互联网科技构建起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集群,更是率先“出圈”;水乡乌镇,也经历了从旅游打卡地到“云上乌镇”的蝶变之路,数字场景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美丽。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互联网+”带领世界步入“数字高速公路”。搭乘“数字快车”,在携手同行中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成为世界各国的不二选择。

链接中国“网事”,释放更大经济红利。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水乡乌镇汇聚世界数字智慧。从互联网“黑科技”到数字创新成果,再到云服务、智能应用等创新场景,人们近距离感受数字魅力,开启惊艳体验之旅。从“乌镇窗口”感知中国数字力量,世界机遇就在眼前。仅去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就达到7.8%,数字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大数据产业规模达718.7亿元,同比增长16.0%,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与此同时,我国数字城市、智慧医疗、线上办公、云游景区等多维度呈现,“数字红利”加速释放,互联网深度融入百姓生活。中国“网事”令世界赞叹,中国数字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进入“新赛道”。聚“数”链“智”,找准数字“接口”,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一道互利共赢。

迈出合作步伐,做大数字经济“蛋糕”。疫情之下,中国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数字产业加速赋能传统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向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国际社会应当紧握合作之手,推动优势互补,尽早弥合“数字鸿沟”。特别是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聚焦“乌镇时间”,我们乐见世界各国谋求合作的积极行动。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会,在交流合作中谋求创新突破、走向美好数字未来。

网络世界,互联万物。数字经济孕育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伸出合作之手、迈实合作步伐,世界各国向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一起努力、相向而行,数字红利普惠大众,照亮世界经济复苏繁荣之路,造福更多民生福祉。(周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