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丰盈人才“蓄水池” 激发创新“加速度”
2021-09-30 17:29:00  来源:荔枝网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兴国之道,人才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部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专业技术人才从2010年的5550.4万人增长到2019年7839.8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2010年的12.5%提高到21.2%,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等等,奏响了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

当前,我国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无论是推动经济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加快知识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与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还是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下好全球新兴产业发展的“先手棋”,都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强力支撑。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集结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意义重大。

以培养“组合拳”锻强人才“成长链”。“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当前,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为培养人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要坚定信心和决心,盘活资源、发挥优势,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要着力发挥好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着力夯实人才大厦的“地基”。要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打造人才培养的“尖兵方阵”。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形成人才队伍“群雁齐飞头雁领”的良好格局,日益锻强人才走出“校门”闯进“无人区”的“成长链”。

以服务“绣花功”增强引才“磁吸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谁拥有人才,谁就掌握了技术突破和产业革新的枢纽,谁就把握了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的先机。培养人才点多、面广、周期长,打开引才大门是壮大人才队伍的有效补充。近年来,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南京等不断出台引才新举措,持续发出求才强信号,日益绘制出一幅“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引才美好画卷。乘势而上,要进一步树牢开放理念,在完善市场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畅通融资渠道、解决住房医疗教育后顾之忧上下足服务的“绣花功”,让伸出的“橄榄枝”既有引才的力度,也有爱才温度,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以用才“生态圈”激发创新“加速度”。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的最终落脚点在用好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北斗组网、神威超算、5G商用全面推进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喷涌而出,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快速上升到第12位,都得益于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的良好用才“生态圈”。推动持续释放“人才红利”,要进一步放权松绑,不要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真正给人才以“用武之地”。要给予信任、允许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要多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人才“各得其所”,不断推动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助力跑出创新“加速度”。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踏上新征程,按下人才事业发展的快进键,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丰盈人才“蓄水池”,激发创新“加速度”,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期实现!(艾佩韦)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