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记者节:不忘新闻初心,做“光的使者”
2021-11-08 10:3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1月8日,是记者节。在第二十二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80多年前,范长江、夏衍、恽逸群等有志之士,冒着战争的硝烟烽火,面对严峻的生死考验,相聚上海,毅然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他们都是有着“青年精神”的个体,在随后发表的宣言中誓言“献身于新闻事业”。对记者而言,这就是初心,意味着对职责使命的坚守。这也是时代的一道光,指引人们穿越迷雾,找到光明与希望。今天,奏响新征程上的凯歌靠的是什么?文若惊雷大地春,图如金刻斧留痕,靠的是不忘新闻初心,靠的是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追光,在峥嵘岁月中记录时代变迁。国家的伟大,莫过于以改革和奋斗成就逐梦传奇;记者的荣光,莫过于用笔墨和镜头记录时代变迁。今天,一个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在我们面前展开,新闻工作者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描绘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改变,诉说百年大党不变的赤子之心,讲述个人改变命运的奋斗故事,书写14亿多人民胼手胝足实现中国梦的动人诗篇……从社会生活中汲取正能量,为国家发展凝聚正能量。在波澜壮阔的时代中,好故事拨动我们的心弦,涌起我们的梦想激情,更能给人带来希望和力量。

凿光,让正义涤荡社会每一个角落。纸上波澜,笔底春秋,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对于每一个立志投身于新闻事业的记者来说,内心都有一份对公平正义的执著与追求,少不了对真相的呼唤、对问题的质疑。当蒙冤者遭遇不公,当弱小者惨遭欺凌,当失聪者茫然无助,当无望者失去信心……打捞每一个沉没的真相,让阳光和正义涤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写好每一篇稿子,重申每一个散落的常识,是在时代中凿出另一道闪亮之光。这是记者用理想信念筑守价值底线,也是在风云激荡中推动社会进步。

聚光,讲好精彩故事昂扬精神力量。因为记者的记录,我们透过风云变幻,看到了梦想激扬中的力量,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看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铿锵步伐。于记者而言,每一次采访,每一篇报道,都是循着光的印记。从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与模范代表的会见,到李克强总理田间地头的调研;从张定宇院长行走不便的脚,到张桂梅老师贴满膏药的手……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记者的每一次报道都是在感动中开始,冰冷的铅字与镜头,内化成温暖的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节日,是对荣光的铭记,也是对使命的呼唤。当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对记者来说就是一个新的使命。秉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信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与人民心连着心,用心去采访,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记录,用心去传播,一定能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时代华章,一定能在国际舞台展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叶温婉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