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做个有血有肉的“平凡英雄”
2021-11-09 14:1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文/张盼 王丽妍 图/平立

火一半水一半,热一半冷一半,这是他们的工作;饭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觉睡了一半、梦做了一半,这是他们的生活;训练场一半、火场一半,生一半、死一半,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从“擅灭火”到“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中国消防员以灾情为动员令、以险情为冲锋号,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誓言的日子里,在应对“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职能转变的道路上,他们边改革边应急、边学习边冲锋,笃定坚持着自己的追求。今天是第30个全国消防日,请允许我们向他们致敬、学习!

一以贯之,坚守为民初心。今年河南的暴雨救援中,七省消防员迅速集结,不畏辛苦、不惧危险,用耐心和毅力与雨灾抗衡,为受困群众带去希望与阳光。他们在危难中用初心和使命践行“人民至上”,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标杆”;他们在风雨中用执着和坚守挺起“钢铁脊梁”,为我们演绎了“人间最美”,更为我们诠释了要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

一往无前,奋进新赶考路。《烈火英雄》演员杜江在采访时表示,对“三节拉梯训练”记忆犹新,“大概到十五米的高度,每爬一步梯子就会发生剧烈的颤抖。但消防员的眼睛只盯着上面的目标,所以使劲往上爬。”跟消防员一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共产党员在为党和人民事业艰难前行时,没有选择退缩,更没有选择逃避,因为他们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新赶考路上,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方能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久久为功,守护岁月静好。无论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4万多建设工作者令世人赞叹的“中国速度”,还是人民子弟兵驰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誓死不退”的决心;无论是各地志愿者的“日夜守护、不离不弃”,还是众多爱心企业的“守望相助、慷慨解囊”……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诠释得无比生动。在平凡中坚守、在困境中担当、在崎岖中奋斗,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战场上做个有血有肉的“平凡英雄”。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