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江河为笔,答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考卷
2021-11-15 14:39:00  来源:我苏网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在岁月的旅行中,我们踏着春的希冀,顶着夏的热烈,跨过秋的丰硕,即将与落叶一起满怀深情走进冬天。寒山瘦水,天地清冽,但我们内心有一团火,全省上下步履铿锵、节奏有力,用奋斗践行责任,用拼搏不负使命!

这一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江苏各界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这一周,江苏回顾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以来的发展成果。一年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江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这一周,瞄准现代服务业,江苏全面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相继出炉的一系列规划文件,既着眼基础,又瞄准前沿。“丰收”喜讯频传,淮安获评“世界美食之都”;第四届进博会落幕,江苏发展的“开放之歌”愈加嘹亮……

盛会召开征程再起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一大步!本周,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江苏省委就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部署江苏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决议》精髓要义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系列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在江苏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地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教育引导学生牢记习爷爷的殷殷嘱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响应全会号召,今后我们这一代新农人更应该以‘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责任心,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十个坚持’为行动纲领,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一句句话语铿锵有力,充满信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无穷智慧和强大力量,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展现担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的号角也早已吹响。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践行嘱托真抓实干

去年11月12日至13日,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充分肯定江苏工作,擘画江苏未来发展,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重大使命。

一年来,江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在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一年来,当地高水平打造滨江生态廊道,在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企业彻底"清零"的基础上,启动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特色示范段项目建设,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江豚出水""候鸟迁徙"……460多种生物物种在五山之中蓬勃生长,成为当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最佳注脚。

在南通博物苑,为了更好传承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今年1月,张謇企业家学院正式挂牌。130余期培训,超1万人次报名学习,大家在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座谈交流中,不断汲取感悟张謇精神力量,一批江苏本土民营企业,更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源源动力。

在扬州市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大运河博物馆已先后接待了60万人次省内外游客。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各地还把运河元素融入城市肌理,让运河儿女得到更普惠的精神滋养:苏州市打造“运河十景”品牌,串珠成链让游客流连忘返;无锡市“活化”运河沿线工业遗存,让曾经的“工业锈带”变身环城景观带、展示带……

在江都水利枢纽,“感潮调水泵站智能调度控制系统”让这座跨世纪的工程,步入智能化时代;精细化管理创新为枢纽力捧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南水北调工程在圆满完成一江清水北送出省6.74亿立方米年度任务后,沿线各泵站还转战台风抗御,期间抽排涝水7.6亿立方米。

一年来,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系统谋划、全面落实,先后出台《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通过一年的努力,江苏在有效对冲经济下行的同时,为全国稳定大局做出了江苏贡献,也使得江苏“经济强”的基础更加扎实,“百姓富”的内容更加丰富,“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靓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色更加绚烂,江苏正以更加自信的步伐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着眼基础擘画蓝图

作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之一,“十三五期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突破了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如何让江苏现代服务业不断领跑经济增长,本周出台的《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期间,主攻发展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7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产业,壮大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家庭服务等7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5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到2025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有望达到7万亿。

作为我省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之一,文旅行业的蓬勃发展能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的品质和幸福感。同样是本周推出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让“诗和远方”离得更近。《规划》中不仅有“年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6次左右”、“居民人均外出旅游4.5次左右”等18个明确指标,更有培育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等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构想。

本周,从乡村大地到国际舞台,“丰收”成为江苏的又一关键词。随着晴好天气回归,各地秋收进度不断加快,全省水稻收获进度超九成。在本周落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江苏继续发挥“准主场”优势,智能高端和节能环保等技术装备占江苏交易团累计成交的四成多,显示出制造业大省的巨大市场潜力。从销售签约到扩大投资,进博会上江苏发展的“开放之歌”愈加嘹亮。11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新一批49个城市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淮安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这也是中国继成都、顺德、澳门和扬州之后第五座获得这一称号的城市。

眼下正是扎根大地、厚植沃土、积蓄力量的最好时节。让我们在初冬的每一天都抖擞起精神,脚踏实地练好内功、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意气风发的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