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我们是第一书记》:传递平凡中的伟大
2021-12-07 15: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2月3日,新闻纪录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在全国上映。

《我们是第一书记》是国内新闻领域首次尝试以新闻素材依托电影方式进行融合创作的大银幕作品。影片用一个个真实故事生动刻画第一书记们扎根扶贫一线,用热血挥洒青春、用行动诠释奉献的动人事迹,勾勒出一幅有关青春、奉献、责任、勇气的时代画卷。不少网友观影后评论:“第一书记太伟大了!”

中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伟大成果离不开在全国各地奋斗的“第一书记”们的奉献付出。

什么样的青春才算无悔?什么样的诺言可以生命赴约?什么样的奋斗值得一生奉献?这是从《我们是第一书记》中能够找到的答案。电影中,西藏定日县宗措村原第一书记旺青罗布带领村民养殖珠峰绵羊,带动全村富裕,他的人生格言“翻越山峰,虽千里犹无悔”令人感佩;四川布拖县博作村原第一书记胡小明笃信“少年强则国强”,在当地教育事业中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他坚信自己在“做最有意义的事”;贵州望谟县坡头村原第一书记刘恭利被誉为“敢啃‘硬骨头’的驻村书记”,他带领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山高路远,总有人为你而来。电影让我们看到这群年轻共产党员有召必应、使命必达的伟大和不凡。

第一书记们跨过山河、越过冰雪,来到他们“年轻的战场”上。在热火朝天的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把青春热血和智慧力量倾注在祖国大地上。片尾,那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第一书记的照片一张张闪现,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奉献诠释时代担当,用真实的力量感动无数被他们守护的人。星火传承,自有后来人。倒下的是英雄,挺立在脱贫一线的也是英雄。这些年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们,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迈向幸福生活。

建党百年,《我们是第一书记》用电影艺术的呈现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部纪实电影以最为真实的角度,还原了我们所认知的现实世界,也让我们看到了从小事、小情中迸发出巨大能量的奉献精神。今天,我们观看影片,不止把这份感动留在电影院,也要把这份感动带进工作中。

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青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积累了经验,获取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他们正在一步步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如今,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的新舞台上,正掀起一股强劲的青春风暴。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积极进取、不懈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千千万万个“我”同第一书记一样,让自己“燃”起来,用肩膀扛起时代使命,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李群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