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绘制互利共赢“工笔画”
2021-12-09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2月8日11时许,随着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江苏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启程,长三角地区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正式开行。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不仅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更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此次长三角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开通,成功实现长三角地区与东盟的完美接轨,一条互利共赢大路就此铺开。

长三角中老班列首发,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此次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成功开行,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对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有深远意义。伴随着列车轰鸣飞驰,老国际货运列车将向精品化、多元化境外线路布局延伸,不仅打通新的对外贸易通道、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更将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经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长三角中老班列首发,畅通跨境物流做大共赢蛋糕。相较于以前中转外地发货,中老国际货运列车让长三角企业和东南亚消费者感受到跨境物流提速带来的便利。通过搭乘中老铁路“大动脉”,中老跨境运输可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货物运输时间、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也为铁路沿线众多产业带来发展机遇,更为跨境物流注入新的活力。

长三角中老班列首发,写好对外开放发展新答卷。为保障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便利通关、顺利运达,一系列利好为中老跨境物流扫清障碍。海关、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在加强运输组织方面,实行承运、吊装、挂运“三优先”,提前挑选优质集装箱源,科学组织装车和挂运,确保各个环节有条不紊高效运转,有效带动更多的“江苏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联通没有国界,合作才能共赢。中老铁路不仅是一条友谊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展不断深化,国际货运列车将以中老铁路为纽带,加快共建经济走廊、加强互联互通,绘制互利共赢的“工笔画”,齐心谱写万古长青的中老友谊之歌。(李喆)

作者:李喆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