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开局之年“高分答卷”振奋人心鼓舞斗志
2021-12-10 14:32:00  来源:连网

临近岁末,又到盘点一年中国经济时。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10月底,全国脱贫县农民经营净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前11个月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在全球疫情走势和经济走势趋于复杂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交出了精彩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全国各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心中激荡着满满的自豪感、成就感,更倍加坚定了团结拼搏、接续奋斗、努力实现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开局之年捷报频传,彰显党中央把舵定向、运筹帷幄的决策智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考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充分彰显出我们党卓越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沉稳前行的“定盘星”。

开局之年捷报频传,表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动能充沛。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面对严峻复杂形势的挑战,党和政府出台一揽子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链强链、发掘内需。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上半年全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长20.8%,以高技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越发强劲,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底盘稳、韧性强、潜能大、动能足,完全能经得住任何风浪考验。

开局之年捷报频传,激发全国上下再接再厉再创新业绩昂扬斗志。建党100周年激荡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发的奋斗豪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激起更强奋进动力,汇聚起全国上下奋楫笃行启新局的澎湃力量。举国上下在党中央领导下奋发努力、实干苦干,锚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战疫情、斗汛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继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进一步锤炼了凝聚力、提振了精气神,激励亿万人民满怀信心、鼓足干劲,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谱写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馨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