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文铸魂,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2021-12-15 17:5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身处大发展大变革的年代,踏准社会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让“艺术鲜花”植根于“生活泥土”,文艺才能成为“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以“初心”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我们的作品才会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电视剧《山海情》、歌舞剧《大地颂歌》反映脱贫攻坚精神,电影《中国医生》、话剧《逆行》抒写抗疫精神……通过有艺术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力量。文艺有了人民情怀,才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才能温暖人心,照亮生活,激励人生,才能推动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以“匠心”守护文艺创新。为什么优秀文艺作品受到欢迎?归根结底在于,它们坚守了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了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了中华美学风范。创新堪称文艺的基因,更可谓文艺的生命。今年,水下洛神舞《祈》爆红,短短1分30秒,先后经历3次拍摄,舞者在水中泡了26个小时才完成,绝美亮相的背后是舞者的万千努力,让一段舞蹈,不仅凸显时代中国的精气神,更呈现中华民族的心灵图谱。千年敦煌壁画化为足尖芭蕾,巨型木偶战象讲述抗战传奇,非遗“醒狮”打造热门动漫IP……把“匠心”和“创新”融在一起,才会有高质量的文艺作品。

以“壮心”坚定文化自信。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华美学精神,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最生动体现。从昆剧《临川四梦》巡演欧洲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获得中美电影节最高奖,再到不少国产影视剧在海外热播,舞蹈、杂技、美术以及民间文艺等接连走出国门,当代中国文艺的世界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新时代的文学家、艺术家不仅要有这样的雄心,而且要有这样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能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与世界自信对话。

文艺作为照亮国民精神的火炬,张扬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文艺工作者明大德、立大德,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筑起文艺高峰,我们定能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叶温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