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继“网”开来 加“数”前进
2021-12-28 14:56:00  来源:南通网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部署安排。《规划》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推进,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信息化发展水平大幅跃升。(12月27日中国网信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世界变局世纪疫情交织的严峻复杂形势,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机遇继“网”开来,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数字化动能,更好地造福14亿中国人民,并为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贡献更大数字化智慧和力量。

继“网”开来,把握数字化变革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势,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推动网信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数字化新动能愈发强劲。 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保持9.7%的同比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奋进“十四五”、再创新辉煌,就要善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抢占战略制高点,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加“数”前行,增强数字化服务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数字化已成为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的新引擎。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数字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数字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发展环境日臻完善……要实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就要聚焦10项重大任务,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努力提升数字素养,增强上“云”用“数”本领,促进公共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推动数字应用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突破、拓展新空间、开辟新境界。

一“网”情深,提升数字化惠民获得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党和政府始终不渝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想。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从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到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助残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服务迭代升级,数字生活新形态不断涌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数字中国为总目标,以加快数字化发展为总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落实《规划》部署,扎实开展“10项优先行动”,增强数字政府效能、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优化数字社会环境、加强国际数字合作,“十四五”网信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秦仲)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