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紫金e评:刷屏的“中国式浪漫”写满自信与自豪
2022-02-07 15: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中国有24个节气,今天是2月4日,这是第24届冬奥会,仪式开始时间20:04,中国队24分出场,我爱我的祖国!”2月4日晚,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开场的北京冬奥会,迅速刷屏朋友圈。

一场开幕式,大气而浪漫,点点滴滴间都是诗意中国的最美印记。从“雨水”开始,到“立春”落定,北京冬奥会向世人普及了中国传统的岁月算法,设计创意精巧不落俗套,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巧妙结合,让满目绿色涌动滋长,让中华文化从容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这样的“中国式浪漫”,怎一个美字了得?

文化,是“中国式浪漫”最深厚的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冬奥考察时强调,要在运营管理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使之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亮丽名片。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中国名片纷至沓来。全球首条5G网络全覆盖高铁驶向冬奥,“瑞雪迎春”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让冬奥宾客赞不绝口;会徽“冬梦”“飞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让“中国风”与“奥运情”充分交融……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润物细无声,浸润在冬奥会的全过程。

开放,是“中国式浪漫”最昂扬的旋律。“全世界不同的雪花汇聚在北京,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从倒计时开始,到孩子们唱出“万千雪花竞相开放”,到最后成为一片雪花的主火炬。主火炬没有只讲中国故事,讲的是大家的故事。在百年奥运历史上,这也是第一次让全部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名字都出现在了主火炬上面。这就是“中国式浪漫”,它不只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流淌,更有从“我”到“我们”的飞跃,让开放的中国向世界展现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博大胸怀。

担当,是“中国式浪漫”最有力的解读。“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中国从来不会让世界失望。“中国式浪漫”的背后,是有诺必践的中国担当。在史无前例的严峻疫情背景下,中国以冬奥会的如期举办、精彩举办,点燃了全世界人民向往和平、友谊、团结的希望之火。从容而诗意的“中国式浪漫”,让我们不难体会,任何困难和挑战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前行的步伐,也让我们看到,“一起向未来”正成为全世界人民翘首以盼的心中之鸽。

“我们应该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冬奥会上的“中国式浪漫”,满满的中华文化自信,中国为世界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盛宴,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胡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