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当冰雪遇见元宵,“闹”出不一样的幸福美意
2022-02-14 15:31: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灯火迎佳节,花团闹元宵。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正月十五闹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而当北京冬奥会遇上元宵佳节,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闹”出不一样的幸福美意。

冬奥与佳节重合,“闹”出团聚的喜悦情。元宵之夜吃元宵、吃汤圆,象征和和美美、团团圆圆,今年北京冬奥会走红的吉祥物为汤圆界带来了新的“热闹”。抖音美食博主教你做“冰墩墩”汤圆,社区工作者为居家养老服务站送上手工“雪容融”汤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喜迎元宵 助力冬奥”创意汤圆秀主题活动……闪亮的冬奥元素也让今年的元宵节创意满满,“冰墩墩”非遗面塑课火爆开课,开幕式鸽子元宵灯亮眼出圈,冰雪造型的剪纸花灯魅力非凡,冬奥主题灯谜别有巧思……而各地糅合冰雪元素的传统灯会,更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仪式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北京龙庆峡冰灯冰雪季“与冬奥同时 与中国同步”,上海豫园灯会“滑雪虎”帅气飞跃冰道,西安大明宫新春灯会“冰墩墩”与唐风花灯相互映衬……冬奥与元宵擦出的五彩花火,如繁花盛放星雨洒落,照亮了不夜天,点亮了万家灯火,让亲情在这一刻流淌,幸福在这一刻印证。

传统与现代并行,“闹”出团圆的幸福感。“闹元宵”中的“闹”字,表达了中国人对站在春天的起点、重新开始新一年奋斗的精气神。奋斗改变生活,科技焕新传统,在“玉壶光转”的璀璨中,现代科技让元宵佳节焕发了新的生命力。2022年央视元宵晚会将分会场搬到长春冰雪新天地,让文化节目焕发冰雪魅力和时代生机;“微故宫”上线元宵主题推送,在云上元宵灯会中送上文化大餐;南京秦淮河花灯运用VR全景技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遍赏盛景;B站预热线上“上元千灯会”,传统服饰装扮的UP主“刮起”浓浓国潮风。当从历史长河中孕育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美丽“邂逅”,不仅乘着科技的翅膀“飞”了起来,吸引了广大年轻群体的关注和喜爱,无形之中的连接也让每个中国人的民族认同感更加强烈,让团圆的幸福感更加踏实。

五环与梦想牵手,“闹”出团结的友情浓。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冰球运动员对准冰立方挥杆一击,“冰雪五环”破冰而出,破冰意味着打破隔阂,互相走进,大家融为一体,传递着包容和团结的价值愿景。当元宵来到冬奥村,舌尖上的中式美食让许多外国选手赞不绝口。一碗小小的元宵,吃的是祝福,更是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中国文化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当竞技舞台上五环与梦想牵手,中国和世界正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小小的手持火炬,是全人类熊熊燃烧的浪漫与激情,火炬照亮的传统佳节,是中国在传递美美与共的情感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在面临诸多挑战的今天,国际大家庭更加需要团结与合作,超越分歧,一起向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宜声)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