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在“团圆”与“团结”中携手向未来
2022-02-15 17:20:00  来源:江苏新闻网

文/李群 图/玉峰鹿鸣工作室

灯火迎佳节,花团闹元宵。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称为元宵节。

在明月高悬的元宵节夜晚,人们观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但更要看到,“闹元宵”是中国人对于春光无限好的情绪表达,是对更加美好的生活的祝愿,是中国民间世代相传的民俗所体现出的文化价值。无论是对传统记忆的坚守,还是对民俗传承的新“解锁”,传统节日向来是展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彩舞台,不变的是中国人根植于心的那份记忆。

按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吃汤圆。“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相处。元宵节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一碗汤圆,更多在于强调共同享受、传承的文化氛围。小家团圆,也积淀着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团圆中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这个传承着“团圆”意蕴的节日更是沿袭了中国人家国情怀里的根基、血脉、渊源。“大家”“小家”都团圆,人心归一,再苦再累,再艰再难,也都有了跨越发展的源源不竭的力量。

今年元宵节,正逢北京冬奥会,火热的冬奥会遇上了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这更像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大团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汇聚在同一轮圆月下,继续享受这场冰雪体育盛会所带来的幸福感。

元宵与冬奥相约,也展现了中国和世界的共同愿景。如果说“元宵节”的传统主题是团圆,那么今年走向世界的“元宵节”有了新的内涵——更团结。全世界3000多名运动健儿五洲齐聚,相约五环旗下,这是奥运梦与中国梦的交汇,这是中国信心与世界决心的携手。不同的“我们”,有着相同心愿。“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正与奥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更团结”一词高度契合,表达出的都是新时代全世界人民的呼唤与向往。

在团圆中洋溢着最纯朴的亲情,就能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当或陌生、或熟悉的人们团结一致、互相信任,就会爆发出比个体更强大的力量。团圆就是幸福,团结就是力量。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的挑战层出不穷。在这个仍被疫情阴影笼罩的初春,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在“团结”与“团圆”中展现了人类对抗困难的决心。

元宵与冬奥相遇,是团圆寓意与团结精神的交汇,将世界团聚在一起,带给人们欢乐、力量、温暖与希望。在团聚中共叙亲情,在团圆中感受幸福,在团结中激发力量,我们携手向未来,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