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北京冬奥,向世界讲述春天的故事
2022-02-21 15:3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人间要识春来处。2月20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华彩落幕,闭幕式上,演员们手捧柳枝,和全世界的朋友们依依惜别。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我们在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里与冬奥相会,在折柳惜别中与冬奥告别。冰雪盛会告一段落,春天的脚步却愈发接近。在过去的两周里,中国用春天般的生机和温暖,带来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用中国方式,向世界讲述春天的故事。

冬去春来,杨柳吐绿,我们在春天讲述绿色的故事。绿色是春天的主色调,也是北京冬奥会鲜亮的底色。作为奥运历史上首次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的奥运会,不少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通过技术创新,完成华丽变身:五棵松体育中心成为“冰丝带”,“水立方”成为“冰立方”,所有比赛场馆均实现100%“绿电”运行,这是运用绿色能源的生动注脚。身为“可持续·向未来”愿景的提出者,我们将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办奥为人民:从京张两地协同治沙治水到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冬奥正不断融入城市与区域发展,从比赛场馆向大众开放到企业落地带动冰雪、绿色能源等产业加速发展,冬奥正不断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这是点亮绿色生活的有力尝试。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我们在春天讲述希望的故事。6年多前,北京冬奥组委成立时,我们面对分解为3000多项任务的工作总清单,克服严寒天气和薄弱基建,在反复无常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用饱含科技的匠心交出亮点纷呈的成绩单:碳排放趋近于零的“一块冰”,打破国外混凝土喷射工艺垄断的“一个弯道”,中国人用“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的智慧讲述着希望的故事。冬奥会申办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约1/3在我国尚是空白,而今,“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我们共获得104个小项194个席位的参赛资格,以9金4银2铜的成绩收官,有了许多零的突破,也创造了不少新的历史,个人的梦、体育强国梦与民族复兴梦汇入时代洪流中,中国人用“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拼搏讲述着希望的故事。

一年之始,无限可能,我们在春天讲述未来的故事。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之始,无数机遇在春天孕育,无限可能在春天迸发。7年前的春天,中国抓住了申办冬奥的机遇,让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今年春天,中国抓住了北京冬奥的舞台,用让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自信从容的文化诉说、美美与共的开放包容、奋斗有我的豪情壮志,折射出“中国担当”的万千气象,让世界对中国道路、中国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回溯过往、聚焦当下、放眼未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喊出“一起向未来”的口号。这是我们的信心,更是我们的底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中国会始终奏响和平、友谊、进步的时代强音,推动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费楠)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