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要入脑入心
2022-03-28 15:54:00  来源:宿迁网

今年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会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就安全教育日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安全无小事,安全教育说到底是生命教育,要想真正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安全教育一定要入脑入心。

安全教育没有“局外人”。安全教育不能靠学校“单打独斗”,政府、家庭和社会力量均应扛起各自的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有效机制,努力为中小学生创建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成长环境。一方面学校应将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选取符合实际效果和各阶段学生特点的教材,注重养成学生安全习惯和意识。另一方面,在校外安全教育上,地方政府、安全教育部门、社区以及家庭等安全教育相关责任方,都应发挥各自优势力量,参与到安全教育各个重要环节,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安全教育不妨“情景再现”。一方面,新事物层出不穷,危险因素随之增多,中小学生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中小学生对危险因素缺乏认识。因此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首先要提升他们对危险的认知和判断能力。加强安全事故案例教学,利用新媒体手段,观看电影、短剧、动漫等,开展情景式、模拟式教学,进行现场式的“情景再现”,让安全教育更加形象和鲜活,让受教育者感受更加立体真实,对危险认知更加深刻,从而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不能“纸上谈兵”。安全教育实践性强,填鸭式教学法无法吸引学生兴趣,学生参与度不高,写在黑板报上、安全手册里的方法,很难转化为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口说耳听千遍,不如实战演练一次,安全教育,不妨从演练做起。从灭火器的使用到安全疏散平面图的识读;从紧急避险到一般的逃生、自救;从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方法到心肺复苏术(CPR)基本原理和操作流程……平时的演练,既能锻炼学生在紧急情况下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也能教会学生自护自救方法,切实提升学生应急能力。(仲康)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