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拥抱互联网,让亿万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2-03-29 16:52:00  来源:荔枝新闻

夜幕降临,江苏连云港东海县兴西村的村民们开始了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刻,短短4个小时,兴西村村民李忠良通过网络直播就向英国客户卖出了上千美元的水晶产品……像李忠良一样,东海县兴西村村民们通过网络直播售货,收入翻了几倍。十年前,东海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77亿元;现如今,通过大力发展“水晶+跨境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2021年全县仅电商网络零售额就突破了280亿元。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东海县兴西村的变化,正是近年来我国农村互联网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加快普及,网上交易、手机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术新应用广泛普及,电子政务加速发展、网络扶贫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亿万人民拥抱互联网,生活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子越过越红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互联网接入乡村深刻改变农民日常生活。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针对我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开创了新局面,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目前,全国51.2万个行政村已经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7.6%,较十年前提升了33.9个百分点。同时,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平台逐步覆盖全国农村地区,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山里娃通过网上同步课堂也能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

拥抱互联网,畅享快捷便利“数字生活”。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景广阔。无论是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上购物,还是“网上云游”博物馆、“健康码”赋能全民防疫……今日中国,互联网深度融入中国人的城市生活,“数字红利”在城市生活与城市治理中不断释放,让城市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城市治理更加高效精细。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部门拥抱互联网,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腿”,不断提升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受到亿万人民欢迎。

互联网服务广大网民,庞大的网民也构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占全球60%以上;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加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连续数年居世界第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9.48万亿元增长到39.2万亿元,连续数年位居世界第二。特别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的基础更加坚实,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根网线为山区农户打开致富门路;远程课程带领山里娃迈过“数字鸿沟”;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互联网医疗协作让看病更轻松……互联网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为美好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拥抱互联网,不断提高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水平,积极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一定能让亿万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王玉星)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