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勠力同心筑牢国家安全堤坝
2022-04-15 15:31: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连日来,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教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堤坝,为“中国号”巨轮奋力前行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框架,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这是对历史上大国兴衰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着眼于在不稳定不确定发展环境中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今天,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影响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从外部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从国内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面对新的时与势,只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探索实现国家安全的有效路径,系统谋划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新思路,才能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没有国家安全,发展只能是“镜花水月”,取得的成果也可能毁于一旦。我们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要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

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积极主动、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层层负责、人人担当,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良好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