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传承工匠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2022-04-28 16: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文/毕博浩 图/郑泽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表示祝贺。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更加需要传承弘扬好工匠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传承工匠精神,为中国文化固本强基。工匠精神永不过时,从“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匠心独运”到“大庆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经过千年岁月积累沉淀,工匠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精神密码。尤其身处一个更加注重精细品质的新时代,我们更要继承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勤于奋斗,勇于创新,努力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传承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强筋健骨。工匠精神是迈向制造强国的蓬勃动力,随着一代代工匠人对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我国从一个基础薄弱、工业水平落后的国家,成长为制造业大国。如今,我国正在处于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关键阶段,更需要继续传承工匠精神,以臻于至善不断求精之心、追求卓越不断超越之心、破除禁锢不断创新之心培养“大国工匠”,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传承工匠精神,为中国力量凝神铸魂。工匠精神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重要力量,小到一颗螺丝钉、一根电缆的打磨,大到高铁、航母、卫星等大国重器的研发,无处不在的中国制造惊艳着世界,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强大实力,也展现出中国工匠们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匠心。大国工匠们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以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心态不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伟业。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更需要我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再接再厉,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