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网络文明花开
2022-05-13 15:4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网络空间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日前,在江苏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下,“红色千帆”区域网站党建联盟在江苏常州发起了“红色千帆 E心向党”百城百网共建网络文明伙伴行动。这是持续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凝聚力、号召力的又一有效实践,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向网上延伸的又一有力探索。

让“红色”成为行业发展“最亮底色”。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各类网站平台、互动社区是网络文明建设重要的参与者和构建者,是连接网上网下的关键节点。必须持续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有型有效覆盖,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业务链推动建立党建工作链,立足平台建阵地,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红色千帆区域网站党建联盟由常州化龙巷、嘉兴第九区、安徽合肥论坛等头部区域网站党组织发起,共建共享党建引领网站健康发展经验,实施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出了“走近”“城事”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正能量栏目,话题流量度超过1.6亿次,核心成员已从5家发展到40家,“党建红”深嵌“互联蓝”,对网络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党建”成为青年成长“最强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学历高、年纪轻,思想多元,思维活跃,要打破传统党建“时间、地点、人员、流程”的时空限制,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的探索实践,让年轻人便于参与、乐在其中。江苏常州为网界青年丰富学习教育场景,充分运用H5、在线课堂、网络直播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形态,推出“E企学”线上课堂,龙城红色直播间、初心网络电台等,让生动的党史故事融起来,云力量成为青年思想引领的最强“硬核”。从“红色寻根行”到“共建网络文明伙伴行动”,刻下了网界青年“E心向党”的奋进之举,唱响了区域网站“共建网络文明”的庄严承诺,“化龙微公益”“4+1肥肥模式”“嘉兴防疫挑战赛”等一批“党建+”项目,让丰富的党建活动新起来,将党员青年、优秀青年的风采展示出来,红色阵地和党建活动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让“文明”成为网络空间“最大流量”。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要强化联合联动,通过主题策划,真正把网络内容资源、渠道资源、创意资源统筹整合,将网络正能量汇聚成时代“大流量”。2022年,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网络中国节、青春正当时等主题,百城百网共同推出网上话题讨论,创新表达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持续引领网民共同参与,通过网站与网民互动接力、双向奔赴,推出一批图文、视频、海报等正能量作品,总传播量已超过1.1亿次,跟帖回复超过15万次,广泛汇聚起向上向善的蓬勃力量。

在万众触网、万物互联的时代,落在屏端,每一个网站平台都是展示网络文明建设成果的“风景线”,化于指尖,每一位网民都是网络文明实践的“代言人”。“强国复兴有我 网络文明花开”正在成为百城百网的共同行动,也将成为亿万网民的共同选择。凝聚“伙伴”的力量、同心同向同行,就能让清朗网络空间与繁荣网络文化“交相辉映”,让网络文明成为新征程路上的新时尚。(炭头)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