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文物说话 厚植文化自信
2022-05-18 09: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博物馆是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让文物说话”,无疑能帮助我们厚植文化自信,增进家国情怀。如何“让文物说话”,则是一道需要不断用探索和创新来作答的实践考题。

“让文物说话”,要强化“价值认同”。文物往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让文物说话”,首先需要强化公众的“价值认同感”。无论是古代的书画典籍,还是近代的红色物件,每一件文物背后,常常会有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这些故事,向我们诉说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诉说着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敢于夺取胜利的精神品质。因此,我们应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研究,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探寻蕴藏在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此来强化公众的“价值认同”。同样,也要通过策划观众感兴趣的展览,为文物赋予更多的时代价值,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在潜移默化中强化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让文物说话”,要让文物“出圈”。让文物“出圈”,就是要让文物插上科技“翅膀”,走入线上、走入荧屏,走入百姓生活。这两年,全国多地博物馆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先后上线“云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云端艺术盛宴”。春晚上一曲《只此青绿》,将存于故宫博物院的传奇画作《千里江山图》搬上舞台,综艺《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热播,让文物故事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百姓文化生活,影视和综艺等艺术手段为文物赋予了更深刻更生动的内涵。故宫博物馆的中秋礼盒,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文博IP”更是独辟蹊径,用创意给观众带来惊喜。未来,我们也希望文物“出圈”衍生出更多“新玩法”,让文物焕发新的生机。

“让文物说话”,要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文物出海展览,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展示的良好契机,也是打造文物外交品牌,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有力途径。近年来,“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秦汉文明展”“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展览扬帆出海,受到海外观众的追捧,我们在一次次世界舞台上的亮相中厚植文化自信。“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要将国外文物“引进来”,在互相融合中探寻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相互借鉴中让文物焕发新的光彩。

“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这是考古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我们也期待,未来的博物馆不断守正创新、扬帆出海,让更多国人感悟浩瀚中华文明,澎湃文化自信。(周永金)

作者:周永金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