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向“光”而行!致敬新时代“国民偶像”
2022-05-30 15:22:00  来源:宿迁网

小时候,每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梦想——“长大要当科学家”;长大后,我们渐渐明白,并非每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但是科学家精神却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恰逢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让我们致敬所有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是点亮希望的“燃灯人”,他们是扎根基层的实干家,他们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他们是这个时代最耀眼的“星”。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正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他们用默默奉献唱响爱国之歌。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长期以来,一代代科学家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四光、钱学森、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袁隆平等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学家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倾尽一生。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应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勇闯创新“无人区”、拓展新领域、攀登新高峰,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求真务实、勇毅担当,他们用拼搏奋斗书写报国之志。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面对“希望的田野”,他们攻克科技壁垒和技术险关,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换,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面对“浩瀚的苍穹”,他们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面对“人民的生命健康”,他们开拓创新、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广大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研究“热课题”,主动担当作为,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勇于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他们用创新争先擘画强国蓝图。“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科技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首架交付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我国第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华龙一号”全面建成投运、“极目一号”创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一大批大国重器涌现,不断激发科技自立自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文/董阿慧 图/陈甜甜)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