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假如屈原穿越到今天……
2022-06-02 17:52:00  来源:南通网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是我国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吃粽子、祭屈原、插艾蒿、赛龙舟……异彩纷呈的端午民俗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有关端午节起源的诸多传说中,最具代表性和广泛认同的说法则是纪念历史上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

《离骚》《天问》《九歌》……屈原留下很多传世名作,或抒爱国之情,或表忧民之心,或言求索之志,在古代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威望,素来为后世所景仰。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端午时节缅怀诗人屈原、捧读屈原诗作,禁不住心生遐想,假如屈原能够穿越到今天,会是怎样的心境,会有怎样的发现,又会怎样的思绪泉涌、诗兴勃发,写出何等惊世骇俗的诗作?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假如屈原穿越到今天,必定欣喜于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一扫当年满脸愁容和满腹悲悯。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摘掉贫穷的帽子,中华民族千年小康梦想一朝成真,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两不愁三保障”的愿望实现了,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民众脸上无不漾出幸福的笑容。此情此景,屈原怎能不为亿万华夏儿女赶上好时代无比欣慰,又怎能不为国泰民安、热气腾腾的伟大时代而纵情放歌?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假如屈原穿越到今天,他必定惊叹于这些问号正一一拉直、谜团正一一解开。航天梦连着中国梦,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伟大梦想的民族,更是矢志不移为梦想而奋斗的伟大民族。去年端午时,“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传来成功喜报;今年端午时,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整装待发;中国空间站建造决战决胜正在进行时!航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是国家各个领域自立自强、自主创新、昂首阔步、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此时此刻,屈原怎能不欣喜若狂、诗兴大发,任由想象的翅膀向着浩瀚太空恣意翱翔,为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精神、伟大创造精神放声高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假如屈原穿越到今天,他必定欣慰和钦佩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夙兴夜寐,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恪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把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心此志,想必屈原一定会顿生“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强烈共鸣,为共产党人不解求索的精神、忘我奉献的品格和争取更大光荣的赶考所叹服,写下更奔放、更豪迈、更精彩的新诗篇!(吴晓瑶)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