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大思政课”有“味”更有为
2022-06-14 16: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席云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唯有以文化的养分滋养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以新颖的方式吸引广大学生,才能为其廓清迷雾,点亮青春理想之灯,引领不负时代使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文化的“润”,筑牢思政的“基”,沟通心灵。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思政课资源十分丰富。在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五千年文明史,传诵的是“天道酬勤”、教化的是“水滴石穿”、向往的是“春华秋实”;五千年悠悠岁月,富于家国情怀的文学经典经久流传。“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边塞诗中“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慷慨豪迈,都有一个个伟大灵魂心系家国的拳拳之心。在“大思政”中引入传统文化,让中华文明的千年根脉在学生心中越扎越深、越扎越牢。

以网络的“炫”,增加思政的“趣”,启智润心。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创新思政课教育的“内容供给”与“输送路径”,方能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与吸引力。对于学生而言,当下网络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思政课搬上“云端”,就有着特殊而重要的现实意义。网络课堂可以不受时间地域容量的限制,让形式多样、活泼生动、富有青年特色的内容,随时抵达青年,让交流和互动“分秒必达”,让思政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影随形地陪伴学生左右,思政课变得“有意思”,让广大学生在“都爱听”“真相信”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精神的“甜”,讲出思政的“味”,激扬斗志。“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大思政课唯有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才能培养和塑造学生的大历史观,构筑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政治自信。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构建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书写的辉煌历史,就是生动的教学素材;党的奋斗历程、抗疫斗争的宝贵经验、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等都是思政教育的“源头活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谱写的华彩篇章,本身就是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的最大底气,也能充分激扬学生的斗志。

善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激发学生青年向革命先辈学习的热情,引导他们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同时,也能让学生们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落于实际行动中,扛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席云书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