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让时代英雄成为家风家教的“主角”
2022-06-15 15:48:00  来源: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

电视剧《人世间》用普通劳动者的家庭生活传递出了无限的温情,彰显了家风家教对个人、社会的重要意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家风家教对每个人都有潜移默化地影响。回望来时路,我们最难以忘怀的就是那些为了民族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独立和富强、为了人民幸福和安康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们,新的时代同样也有新的英雄。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崇尚英雄、捍卫英雄,让英雄的身姿在家风家教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赞美时代英雄,学习“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奋勇当先。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隆重表彰了近五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打击犯罪、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公安民警前赴后继、拼搏奋战,作为“可以把背后留给的人”,他们是人民群众心中的“守护神”。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这是新时代公安铁军的飒爽英姿,诠释的是警徽下的忠诚,不变的是一往无前的初心。请告诉孩子,这才是应该崇拜的“偶像”。

讴歌时代英雄,发扬“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无私奉献。“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扎根山区教育40余载,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用爱心和智慧照亮了无数人的心。没有张老师,就没有实现大学梦的千名学子的今天。把自己活成了一盏灯,让学生“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这是张老师的坚守和伟大,更是新时代英雄最闪亮的“军功章”。请告诉孩子,这才是应该追捧的“网红”。

致敬时代英雄,传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追求。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首位女性科学家屠呦呦90岁高龄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时刻关注着青蒿素对于疟疾的治疗进程。数十年如一日,屠呦呦从未改变过自己在伏案古籍、奔走田野以及实验室的夜晚中追求真理的底色。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是科学家们震撼世界的力量,更是无悔人生的不懈追寻。请告诉孩子,这才是应该仰慕的“明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60多年深藏功与名的老党员张富清、在烈火中“逆行”的四川凉山消防员、把生命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的黄文秀······英雄值得被所有人敬仰,在这个新时代,面对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面对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更加需要英雄精神、呼唤英雄人物。使命催征,只争朝夕,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甘当英雄,必将汇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英雄史诗。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