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以书为“约”,阅十二载春华秋实
2022-07-04 15:4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迈过12载春华秋实,江苏书展于今年7月再次响起“文化闹钟”,向广大“读者”发出书香邀约。

绵绵文脉传承。十二载,书香浓。

古今千年间江苏书墨幽香绵长,如今飞速发展的经济更是与繁景盛放的文教领域相得益彰,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在2013年到2021年的8年间循序攀升,从82.2%提升至90.23%,全民阅读在江苏结出丰硕果实。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以“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和全省152个线下和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开展,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8万多种优秀出版物一同精彩亮相。为缓解“疫”时忧愁,书展还以“我们云上见”全媒体直播带领读者会见文学大家、导读优质书籍,用知识“带货”,让先进学识跳出书本框架。一场文化饕餮盛宴不仅让人们大饱眼福、过足书瘾,阵阵特色书香清流更是涤荡出雅致的文化风骨。

悠悠江南书韵。方寸间,皆谓美。

栀子花开沁人,稻面糕团清甜,书卷油墨醒神……2500年的翰墨书城始终萦绕着雅香四溢,昔日的“状元之乡”满是吴韵书香,而今的“院士之城”依然崇学尚德,如今江苏书展七顾苏城,苏州也深谙书不是束之高阁的摆件,1125平方米的书香苏州馆里,有“书写新时代 献礼二十大”重点出版物展示和阅读推广,也有“共读长江与运河·新华书房读书论坛 ”等阅读推广活动,精心构造出读者与书亲密接触的温雅默契。

文化渊薮的苏州自唐宋便是藏书刻书的兴盛宝地,书展中苏州也围绕“新时代·新江南·新阅读”走出了江南文化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的自信步调,展馆集聚苏州博物馆、弘文书店等参展方,以文徵明等名家印鉴、苏州码子全新文创、“创意之都”阅非遗读城市展等,让文化瑰宝洗尽铅华、直抵读者内心,以方寸铸就意境、以创新阐释传承,再现了江南文化绚烂诗篇。

谆谆嘱托铭心。攀书山,志高远。

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开幕式上,来自苏州的青少年和各界代表齐诵诗歌《让我们一起阅读》,小手拉大手发出阅读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要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将阅读与美育实践有机相融,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中引领他们扬帆书海博学多闻、拾阶书山志存高远,在经典赏读中重走历史、启迪智慧,在吟诵诗词中感悟千年华夏的喜怒哀乐。“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也将在活动中迎来决赛,小小“领读员”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奔涌满腔热情听党话、跟党走。

以书为“约”与经典同行、沐浴书香与圣贤为友,在文化传承中博览山川湖海、在文艺咏唱中共鸣时代脉动,在触手可及的全民阅读中,让历史文化与时代印记碰撞出精妙绝伦的呈现形态,为逐梦新征程注入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傅阳怡)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