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护航“夜经济” 提振“烟火气”
2022-07-06 17:52:00  来源:扬州网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道道独特风景线在各个城市上演。木质摊位整齐排列,汽车后备箱霓虹灯闪烁,每个摊位上各式新潮商品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吸引着夜晚纳凉的人们驻足观看、消费“尝鲜”……今夏,江苏“夜经济”蓬勃发展,不仅满足市民消费,也成为吸纳就业、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疫情挡不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脚步,夜经济的悄然走红不仅让城市充满生机活力,而且实现了消费有去处和就业有新路的双赢。护航“夜经济”,提振烟火气,各级政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政策引路,当好“指路人”。发展夜经济,既要靠市场无形之手的内生驱动,也要靠政府有形之手的规范引领。早在2019年,江苏省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指导性文件,细化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价指标。在政策指引下,全省夜经济如繁星点点布满城市大街小巷。南京雨花台区开展“雨花新生活、点亮夜经济”主题活动,扬州好运集·非遗夜市在明月湖、虹桥坊两地同步开市,泰州打造“凤城河夜泰美”夜市、溱湖水上夜游……持续强化政策引导,着力打造布局合理、业态多元、服务配套、管理规范的夜经济,是当务之急和群众所盼。

搭台唱戏,当好“贴心人”。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夜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搭台、全民唱戏,打造更多扩大消费平台,给予更多创业创新机会。苏州狮山广场开设“非一般的市集”,汇聚特展导览、夜唱、拓印、汉服体验等夜场活动,点燃“博物馆奇妙夜”。宿迁市主城区围绕“酒都不打烊”夜经济板块,全力打造古黄河滨水核心区夜经济带。常州市举办文化旅游节暨龙城夜未央夜生活节,推出各类剧场夜演艺、帐篷夜营、文博场馆夜展等活动。夜经济的红火表明供需双方都有强烈意愿,政府部门想民之所想,贴心提供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一定能够让城市夜经济成为发展“新赛道”。

全力护航,当好“守夜人”。夜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完善保障服务,让夜经济更安全放心,各级政府义不容辞、当仁不让。场地的统一规划、品牌的策划打造、销售人员的统一管理、繁华路段交通疏导、安全巡逻执法、食品卫生和商品质量监管等等,都需要政府部门当好“守夜人”,多措并举努力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助力夜经济越来越安、越来越燃。

护航夜经济,提振烟火气。夜经济聚人气、财气、名气,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可谓一举多得、好处多多。精准把握夜经济发展新变化、新动向、新亮点,通过政策引路、搭台唱戏、全力护航,必将有力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秋水/文)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