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汲取“榜样力量” 刻画“青春模样”
2022-07-20 16:36:00  来源:南通网

7月17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江苏的陈传香、郝转平两人获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英雄模范是近年来见义勇为人物的杰出代表,是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从扎根基层到治病救人、从海事研究到国防建设、从载人深潜到逐梦航天,各个领域都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当代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人生在青春中辉煌。

汲取榜样“臣心一片磁针石”的理想信念,刻画矢志不渝的“忠诚模样”。心有所向,方能远行。革命先烈蓝蒂裕用尽生命最后的力量给儿子留下“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的嘱托;魏德友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坚定信念,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孙金娣致力于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并为全国各地基层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他们用忠诚诠释初心,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当代青年要以榜样为“灯塔”,廓清前路迷雾,标定奋进方向,继承和发扬榜样们的爱国情怀,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汲取榜样“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实干作风,刻画逐梦奔跑的“奋斗模样”。温室里长不出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劲松,平静的海面练不出搏风击浪的水手。袁隆平23岁时立志解决水稻如何高产的问题,并为之奋斗终身;北大退伍“老兵”宋玺22岁时参与亚丁湾护航;苏翊鸣十年磨一剑,为解锁新动作付出艰辛努力;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24岁时打破世界纪录……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舞台广阔,要以榜样为“明镜”,将人生理想融入祖国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岗位上书写奋斗故事,用实干浇筑理想之花,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汲取榜样“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刻画人民至上的“为民模样”。心中想着人民,行动护卫人民,这是时代榜样的真实写照。黄大发为解决草王坝村缺水严重的问题,带领村民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建成一条“生命渠”,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钱海军是扎根基层一线的电力工人,在生活工作的时时处处,他浸润“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23年的执着付出,成为老百姓最信赖的“点灯人”。当代青年要以榜样为“标杆”,在感受榜样的力量中厚植“江山就是人民”的情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担职尽责,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从榜样中汲取强大的正能量,主动扛起使命,融入“时代跑道”,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希望之花。(钱春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