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从国际奥数“全满分”夺冠看中国“少年强”
2022-07-22 15:0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近日,从第6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赛场传来的捷报在全国上下“一石激起千层浪”。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队6名选手均以满分成绩勇夺金牌,成为本届比赛中唯一获得全金的代表队,并以领先第二名44分的绝对优势,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赢得中国参赛史上最佳成绩。中国队也成为该项赛事有史以来第二支以全满分摘金的参赛队伍,打破了美国保持28年的纪录。消息一出,举国振奋。“中国少年,好样的!”“美哉,我中国少年。”“少年,未来可期!”铺天盖地的赞扬和掌声涌向6位中国“小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回望百年,从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发出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深情寄语,到今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留下灿烂夺目的“中国红”,正是一代代中国人少年立志,奉献青春,接续奋斗的伟大成果。

爱国奋进、勇毅担当的优良品质是中国“少年强”的血脉基因。连续两天考试,每天要在四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内解答三道大题……这届国际奥数竞赛对参赛选手的智力、体力和意志力的挑战极高。来自长沙雅礼中学的中国队员刘家瑜说,他在比赛过程中曾几次想放弃,但一想到谁做不出来最后一题,就有可能破坏中国队的大满贯,他就努力做到了最后一刻。还有两名中国队员,一个最后10分钟写完,一个是最后5分钟写完,四个半小时的考试几乎是压线做完。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压力巨大、紧张非常的竞赛战场,我们看到了千百年来烙印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忠勇热爱、永不言弃。这样的精神品质,我们在中国新时代少年的身上屡屡得见,它是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14岁全红婵的惊人一跳,是凉山森林大火消防英雄用生命书写的使命赞歌,是18岁的陈祥榕烈士“只为中国”的“清澈的爱”……历史的车轮不停歇,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品质却在血脉的赓续中代代相传,永不磨灭。

重书育人、不断革新的施政理念是中国“少年强”的根本保障。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始,中国共产党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总结教育规律,把握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要求提出教育事业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得到了发展与逐步完善。不断深化的教育改革,带来了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从“双减”政策的出台、“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展开,我们看到了国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决心和力量;从2022年高考数学的“重磅”投射,我们看到了国家革故鼎新,不拘一格选拔培养创新创造高素质人才的高瞻远瞩……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自我革命也是党领导下中国“少年强”的根本保障。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的红色教育是中国“少年强”的不竭动力。“五四”运动的呐喊穿越百年,至今依然在中国大地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今,在中国校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成为常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成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有力举措。红色文化游学、红色文化影视、红色文创产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我国红色文化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也正通过越来越丰富多元的传播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帮助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有益的精神滋养。对话历史,汲取力量,努力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国“少年强”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生当逢此时,吾辈岂蓬蒿?”生逢和平年代的中国少年,身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宏图在望,重任在肩。我们满怀期待和信心,奋进吧,中国少年!(何弦/文 万栋梁/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