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漫评:军魂永驻心 “兵”心永向党!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2-08-01 15:3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文/邵永国 图/吴鑫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历史长空,标志着我们党独立领导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一场场战役胜利的背后、一次次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矢志不渝、赤胆忠诚,永葆初心、听党指挥。战争年代,“半条被子”饱含着为民初心,“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和平年代,“宁洒热血,不失寸土”,当国家主权受到侵犯时,“戍边英雄”陈红军、陈祥榕等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了国家的领土完整……人民子弟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们不忘来时路,永葆为民心,用心用情践行“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铮铮誓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不负重托,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许身报国与血性担当。“你退后,让我来”的杜富国不辱使命、英勇无畏;“祖国需要,就一定会全力以赴”的聂海胜精忠报国、三巡太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钱七虎矢志强军、为国铸盾……中国军人内心里凝聚着责任,骨子里透着刚毅,为祖国挥洒热血、为人民遮风挡雨,从未退缩,勇往无前。

国不可一日无防,兵不可一日不练。我们今天的“岁月安好”,是无数人民子弟兵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历史和实践证明,和平安宁的环境,是“买不来”“求不来”的,只有无数军人英勇无畏、精兵习武,强练杀敌本领,才能实现固若金汤的和平安宁。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精诚团结,捍卫忠诚。从推翻三座大山、保卫人民,到争取民族独立、抗击法西斯;从两万五千里长征、播撒的火种,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开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新中国,到新时代强军兴军、奔赴复兴征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为祖国和人民保驾护航。

光阴荏苒,当硝烟不在、江河安澜,他们依旧站立在人民身后,守护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98抗洪”、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新冠疫情、河南暴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人民军队创造出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军人的精神家园。“若有战,召必达,战必胜”,这是他们的真情表白,更是他们的庄严承诺。铮铮铁骨战沙场,保家卫国好榜样。人民军队,戍守边疆,他们手可摘繁星;搏击前线,他们大爱似春水;绘梦中国,他们是中国梦蓝图中顶立苍穹的最强彩虹。

有一种追求,叫精忠报国;有一种信念,叫无怨无悔;有一种理想,叫保家卫国。正如诗中所写,“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英雄的人民军队必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不断书写强国强军的恢弘篇章。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