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以初心照亮新时代“赶考路”
2022-08-17 17:2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2022年8月16日,焦裕禄100周年诞辰之际,“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专题片之《百年焦裕禄》正式发布。在片中,他的女儿焦守云面对环球人物的镜头,回忆起父亲的最后岁月:“他总想着等到兰考好一点再去看病,可等到兰考好起来,就已经来不及了……”

兰考是焦裕禄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当年他带领兰考干部群众战天斗地,铸就了一座丰碑、更留下了一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到河南兰考考察,深切缅怀焦裕禄的光辉事迹,深情指出“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焦裕禄始终秉持“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以党的事业为重,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至死不渝。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生动的体现。学习和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就要像他那样怀着一颗真挚的亲民爱民之心,真心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攻坚,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到真真切切的温暖,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弘扬焦裕禄精神,秉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担任兰考县委书记的475个日夜,焦裕禄带领“三害”调查队跋涉5000公里,全身心投入战胜“三害”的斗争中,直到耗尽生命的最后一丝能量。“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才能“敢教日月换新天”。学习和弘扬焦裕禄艰苦奋斗的作风,就要学习他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灾难面前不屈服,在失败面前不退缩,在病痛面前不消沉,始终做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担重中增长本领,在担难中提高能力,在担险中锤炼作风。

弘扬焦裕禄精神,永葆迎难而上的战斗状态。焦裕禄到兰考县工作时,正是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候,内涝、风沙和盐碱肆虐。焦裕禄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而是深入灾害第一线,用迎难而上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赞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迎难而上的品格,就要像他那样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发扬斗争精神,挺直能扛事、能担事、能成事的铁脊梁,对着问题干,迎着困难上,躬身入局、硬核鏖战,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创新创造中引领潮流。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应对标焦裕禄、学习焦裕禄,从他身上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让焦裕禄精神照亮新时代的赶考路,为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钱莉)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