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白衣执甲,书写“健康中国”答卷
2022-08-19 15:38: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全国近1400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迎来了自己的节日。白衣执甲,随时出征,怀治病救人之心,做人民群众的医生,守护14亿人生命健康的第一防线,支撑起全世界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敬护生命,勇攀医学无人之境。“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扎根青藏高原50多年,创造了14万筑路大军急性高原病“零死亡”奇迹。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骨科医生吴南,十几年探索,与团队一起构建最大脊柱畸形遗传研究体系,实现了重大研究突破。北京协和医院2019年起建立罕见病多学科诊疗平台,让罕见病患者平均确诊时间从以往的4年缩短到不到4周。健康中国的建设蓝图正是有了医务工作者们的科学探索,而为无数病人的救治托举起了生命的希望。

抗疫为先,扎根一线无私奉献。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最美逆行”奔赴战疫一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因抗疫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然而充满鲜花和掌声的发布会上,他却因为仍奋战在战疫一线而缺席。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原副主任白晓卉辗转奋战在北京、新疆、河南等地疫情防控第一线,率队48小时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却在驰援威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而去世。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甲型H1N1流感疫情、玉树地震、H7N9禽流感疫情等疫情和灾难面前,总有像钟南山、邱海波、白晓卉等医护人员为了祖国和人民挺身而出,他们心中最牵挂的只有眼前最需要救治的病人。今年以来,新冠病毒频繁变异,传染性加剧,疫情反复。近期的烈日高温并没有打退医护们的战疫的敬业精神,坚持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线。海南、新疆、西藏等地疫情风云突起,210人组成的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无惧“高反”,第一时间奔赴前线,不少队员因高原反应手肿、脸肿,嘴唇和指甲发紫,但是他们仍然把江苏先进的战疫经验带去了藏区,制定了《拉萨市方舱医院COVID-19患者收治标准及收治流程》,协助完善管理流程。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健康中国,书写群众安心答卷。人民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根基。2021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78.2岁,10年提升近4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优秀的健康成绩单的背后是无数“白衣天使”们持之以恒的努力。是他们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让群众就近“看上病”“看好病”“看得起病”,切实增强群众的健康安全感和幸福感。大病重病在本省大医院解决,一般的病在市县医院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医疗卫生事业是人民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责任重大。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心诊疗、安心执业,让患者从容就诊、早日康复。(季郡)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