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传播前沿 > 紫金e评 > 正文
“E”网情深,书写新时代网络强国精彩答卷
2022-08-22 15:07:00  来源:龙虎网

8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网信工作,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E”网是嘹亮号角,吹响团结奋进最强音。坚持举旗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络空间,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是网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和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使网络空间主旋律和正能量更加高昂。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强大传播声势,全方位展现国家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精神力量。

“E”网是发展引擎,推动数字经济上台阶。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只有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才能发挥其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关键节点作用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链接作用,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5.5万亿元,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实践证明,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E”网是幸福源泉,实现数字惠民新路径。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让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都享有更好的数字生活,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了更多获得感:“互联网+”教育、医疗等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数字生活已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建设数字中国作为构筑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战略举措,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化数字便民惠民,确保数字技术始终朝着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方向发展,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E”网情深谱新篇,网络强国向未来。让我们牢牢掌握数字化变革历史主动,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发展新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蒋守昌)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